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台灣超商盛世



製作時間:20個小時(做到快崩潰= =)

這篇文章其實是嘗試把產業新聞給圖表化,老實講,結果不是很滿意,有很多只有文字才能呈現的瑣碎事件被忽略掉了。

其實商業周刊原文還有包括百貨業的描述,我沒有放在圖表中,作為補充,會在下面稍微提到。

●百貨公司

1.週年慶兩週,賺到整年度四分之一營業額,投入行銷費用卻是年度行銷費用的一半。

2.殺價戰爭,消費者養成非打折不買的習慣,毛利率每年都在下滑。

3.原本提供中產階級創新生活的定位,由於中產階級的消失,百貨業必然衰退

我有家人在SOGO上班,也說百貨公司現在生意越來越差,就算是週年慶的特價商品,也不一定比網路購物上能買到的便宜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哇...你真的很用心呢,可是我有一件事情不是很明白
    那就是製作圖表是非常費精神與時間,你為什麼願意犧牲時間並甘願去做圖表? 畢竟這圖表是吃力不討好的,再者沒有什麼利潤吧?

    針對你製作的超商圖表,的確是一目了然,站在其他產業的觀點來說,的確有潛在風險,因為會讓其他產業面臨競爭與倒閉的危機,不過以消費者的觀點來說,超商是非常方便,因為超商的分店佔了台灣的大部分呢,一個地區平均有6個超商分店了...(不分是統一全家等) 非常多呢..像是我家新莊附近已經有6個超商= =...
    我只能說超商已經無所不在了 (遠目) 超商的服務算滿齊全,什麼都盡有
    最近還有報導出藥品是否開放供超商賣的新聞....
    由此可見超商的野心不小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能在台灣網站看到這樣的infographic,真好。如果能讓大家明白統一集團有多少品牌環繞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那可能會更讓人一目了然,請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